秋靜在水

目光照相馆:



秋天有一种靜,是一种很丰富的靜。秋天的靜尤其静在水中。


如: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


如: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落叶与秋水,是我心目中的那种“落叶美学”(见旧文:落叶美学)的重要元素。尤其是水,是中华审美、哲学、文学诸方面最重要的意象之一。可以简单地说,东方的思维是审水的,西方的思维是审山的,一个流动,一个坚实,一个温婉,一个冷峻。


水的基本属性之一是往下走,是落的。“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海纳百川,有容乃大。”“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中国文化里面,在在都是从水落获得的启发、灵感、镜像。从这个角度看,道德经的水就是落叶美学最好的表征,这也加强了我对“落叶美学”的学理信心。我最喜欢的一段之一便是: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秋水,尤其几于道。几次三番想再次读一读道德经,但是每有闲靜之时便被落花落叶落日所吸引,心想,不如干脆就在这些细碎的时刻去更细致地触及完善落叶美学,做得好应该也可以几于道。



图文作者:周君藏

………………………………

* 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慢州城(扫描二维码,关注慢州城——一个人的文艺复兴)


【慢雪迦叶:艺术是二十一世纪的宗教】
生活就像一件艺术品。即便墙上的一幅画,也不是多余物,它将平凡的生活开启为一场审美之旅,将色彩、构图、线条、激情、质感、心灵升华和对人生的感悟,纳入生活。是的,宁可过一种臆造般的生活,也要做完全艺术化的人。

SLOWCIGAR ATELIER

艺术不是模仿,而是幻想
Art is not imitation, but illusion.

“One cannot be forever innovating. I want to create classics.”
Coco Ch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