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一朵浮云|鲍勃迪伦的影响

公民杰克报告:



六十年代国际上民歌、摇滚乐风起云涌,加拿大小有名气的诗人李欧纳科恩(Leonard Cohen)转为歌手,在录音棚一张口,制作人便对当时已经鼎鼎大名的歌坛新领袖鲍勃迪伦说,小心了,鲍勃,(这里有个人很可能比你还牛哦)。鲍勃迪伦的江湖地位更高,不过很早且一直有人拿科恩和他相比较。


科恩是我最喜欢的歌手,他的歌在我听来比鲍勃迪伦的好听得多,科恩的音乐词曲音俱佳,更感性,也更小众,而且这几年七、八十岁了还在不断地进行全球巡回演出,还在出新的专辑,一副低沉烟熏的嗓音感染了全球各地一大片人,他的气质风度更是优雅无比,长期以来一直是加拿大的国宝级人物。科恩是诗人出身,他的歌词在流行音乐业界享有崇高地位,尤其被一众歌星歌手所欣赏所崇拜,鲍勃迪伦也很羡慕他的歌词写作能力。


总体上,在流行音乐史上鲍勃迪伦的地位可能会更高,数一数二的那种。早已有人说鲍勃迪伦凭他的影响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当然也有人说科恩更有资格。


不过,鲍勃迪伦对我却有具体、实际的影响。今天,鲍勃迪伦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让我想起了这个影响。其实也就是在多年前激发我写了两首诗,一首是浮云,一首诗like a flower,像一朵花。这都是拜他的like a rolling stone 和blowing in the wind这两首歌的名字所赐。


像一朵花


像一朵花

在一个夜晚

绽放,我不是夜来香

我不在路边

也不在十字路口徘徊

我是路本身


就像一个梦

在破晓时分

呼吸,深深地吸一口气

我把最深的黑

吸进内心

我是黑暗本身


像一个欢喜

在佛的脸颊

舒展。我拈花一朵

那带刺的部分

深陷在我的肉里

我是那痛本身


像一个皱褶

在一张桌子上

横陈。我感到一个熨斗

沉沉地压着我

湿润的水升腾起雾

干涸之后我再次皱起


像一朵花

在一个午夜

绽放。之后我休息一会儿

我不是去睡

我是去绽放

我是那绽放本身


后来几经改动,“像一朵花”变成了“心经”:

心经十四行 


像一颗流星在夜色中划过,

我燃起一根烟,我不在路边漫步,

不在十字路口徘徊,

我是道路本身。像一个梦


在破晓之前惊醒,我深吸一口气,

把最深的黑吸进内心,

我是黑暗本身。像一个欢喜

在佛的脸颊舒展,我画一枝玫瑰,


那带刺的部分深陷于我的肉里,

我是那痛本身。像一朵花

在一个午夜坠落,我闭上双眼,

不是去睡,是去梦里绽放,


我是那绽放本身。我不观自在,

我如是所梦,我是那自在本身。


另外一首是浮云或像一朵浮云,Like a Flowing Cloud,这标题是由迪伦的Like a Rolling Stone(像一块滚石)激发出的灵感。我挺喜欢浮云这个词,正好有个乐队叫滚石,我曾想是不是组织一个乐队叫浮云,还有本音乐杂志叫滚石,我也臆想过一个叫浮云的音乐杂志。Flowing Cloud是我第一次写英文诗,现在看不怎么样,不过趁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之际拿出来搁这里重温一下也不错。否则,它们的命运也不过是在不知哪里的风中随意飘荡,像命不由己的碎纸片和落叶。



Flowing Cloud

浮云


Time hangs up like a full moon,

But today time stops 'cause I've seen a face,

A face recalls me all memories about

Another face I first met and loved from then.

Both faces are young and live and

Meaningful to me.

I just can’t tell if I should be happy or sad.


I want to be a cloud or just move that way

Flowing back to the years without you and me.

Land emerges like a world map,

But tomorrow land means the place I live in the end

Where horses bring me round without an end.

Freedom to me is no more than a walk.

Both steps are steady and solid.

I just can’t tell if I should be the walker or the rider.

……



图文作者:周君藏

………………………………

* 内容来自微信公众号:慢州城(扫描二维码,关注慢州城——一个人的文艺复兴)


【慢雪迦叶:艺术是二十一世纪的宗教】
生活就像一件艺术品。即便墙上的一幅画,也不是多余物,它将平凡的生活开启为一场审美之旅,将色彩、构图、线条、激情、质感、心灵升华和对人生的感悟,纳入生活。是的,宁可过一种臆造般的生活,也要做完全艺术化的人。

SLOWCIGAR ATELIER

艺术不是模仿,而是幻想
Art is not imitation, but illusion.

“One cannot be forever innovating. I want to create classics.”
Coco Ch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