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

慢 | 第八洲:

       贵逼身来不自由,几年辛苦踏山丘。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 
    莱子衣裳宫锦窄,谢公篇咏绮霞羞。 
    他年名上凌云阁,岂羡当时万户侯? 
  
  据说此诗是晚唐诗僧贯休所作。贯休因避黄巢之乱,来到越地,将此诗献给吴越王钱鏐以求晋见。钱鏐一见此诗,大加叹赏,但是嫌“一剑霜寒十四州”一句不够气势,没法体现他的远大志向,让贯休改“十四州”为“四十州”,才考虑见他。
  据说贯休听说后吟诗四句回他,吟罢飘然入蜀,沓无音讯。  
  不羡荣华不惧威,添州改字总难依。 
  闲云野鹤无常住,何处江天不可飞?

标签

授权

评论

热度(1)

【慢雪迦叶:艺术是二十一世纪的宗教】
生活就像一件艺术品。即便墙上的一幅画,也不是多余物,它将平凡的生活开启为一场审美之旅,将色彩、构图、线条、激情、质感、心灵升华和对人生的感悟,纳入生活。是的,宁可过一种臆造般的生活,也要做完全艺术化的人。

SLOWCIGAR ATELIER

艺术不是模仿,而是幻想
Art is not imitation, but illusion.

“One cannot be forever innovating. I want to create classics.”
Coco Chan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