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索阿:我是我制造出来的一个美学假象

慢 | 第八洲:



生活妨碍表达人生。假如我真正经历伟大的爱情,也永远不会知道怎样描写出来。

我甚至不知道,这些歪歪斜斜的文句向你显示的这个我是不是真有其人,或者只是我制造出来的一个美学假象。不错,是这样。我是在美学上作为另一个人而生活。我用不属于我的材料,像雕刻石像一样雕出自己的生活。有时我简单不认识自己,因为我运用自我意识的手法是那么纯艺术,而且我对于我自己已经成为外人。在这种不真实的背后,我到底是谁?我不知道。但我总觉得是某个人。我逃避生活,逃避行动,逃避感觉,请相信,是因为不想破坏我创造的性格的轮廓线条。我要成为自己想望的样子而不是现在这个我的样子。如果向生活屈服,我就完了。我要成为艺术品,既然肉体办不到,最少灵魂可以办到。为了这个目的,我独自悄悄雕琢自己,把自己放进温室,隔绝新鲜的空气和光线——让我荒谬的人工修饰的花朵在孤绝的美之中开放



 

……

关于我的一切都不会是真实的。可是一切都符合最高的逻辑,随着感性的虚假节奏脉动,这些都在我用灵魂建构的城市里面发生,延伸到一列停驶的火车旁边的月台,在我心里遥远的地方……这一切都会完全生动而且无可避免,正如外在的生活一样,但有一种垂死夕阳的美感。

 

——摘自 佩索啊 《不安之书》(惶然录的另一种译名)


【慢雪迦叶:艺术是二十一世纪的宗教】
生活就像一件艺术品。即便墙上的一幅画,也不是多余物,它将平凡的生活开启为一场审美之旅,将色彩、构图、线条、激情、质感、心灵升华和对人生的感悟,纳入生活。是的,宁可过一种臆造般的生活,也要做完全艺术化的人。

SLOWCIGAR ATELIER

艺术不是模仿,而是幻想
Art is not imitation, but illusion.

“One cannot be forever innovating. I want to create classics.”
Coco Chanel